參考消息網11月10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的講話中,呼籲亞太國家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並警告亞太國家不要陷入“碎片化漩渦”。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1月9日報道,在這篇題為《謀求持久發展 共築亞太夢想》的講話中,習近平還透露,由中國主導的亞太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籌建工作已經“邁出了實質性一步”。
  習近平同時還宣佈,中國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並敦促與會成員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的選擇,讓“贏者通吃”變成“各方共贏”。
  另據法新社11月9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表示,隨著中國綜合國力上升,中國有能力、有意願為促進區域合作深入發展提出新倡議新設想。
  中國主辦的本屆APEC峰會有望在11日結束時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地區各經濟體為實現環太平洋地區貿易自由化而做出的承諾。
  據美聯社11月9日消息,在有美國、日本、俄羅斯和墨西哥等21個經濟體參加的APEC峰會上,中國正在帶頭推動亞太自貿區計劃,此舉被視為中國政府旨在對抗美國主導全球貿易和金融規則的一種努力。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1月9日報道,8日在北京落幕的APEC第26屆部長級會議最引人矚目的成果是針對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FTAAP)的“北京路線圖”達成共識,同意啟動為期兩年的聯合戰略研究。
  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會議聯合主席中國外長王毅介紹了本屆部長級會議達成的六點共識,其中最大亮點是啟動並推進亞太自貿區的建設。他形容自貿區將是“惠及太平洋兩岸的區域經濟新架構”。
  另一聯合主席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指出,會議同意建立信息的交流機制,為最終實現自貿區創造有利條件。
  高虎城進一步介紹,會議就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達成一致的“北京路線圖”,明確了APEC推動自貿區建設的指導原則和行動規劃,將成為APEC史上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成果文件。
  高虎城說,如果上述共識能在此後得到領導人會議的批准,這一“孵化”多年的構想將終於“破殼而出”,APEC對亞太自貿區的意義也將從此前的“孵化器”升級為“路線圖”。
  總部設在新加坡的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7日發佈報告預測,到2025年,亞太自貿區將為全球經濟貢獻2.4萬億美元的產值。
  亞太自貿區是本屆APEC峰會最受關註的議題之一。自2004年首提以來,亞太自貿區一直因各方利益考量而處於務虛之中。
  中國作為本屆APEC峰會的東道主,力推打造亞太自貿區,被視為在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TPP)之外另起爐竈。
(原標題:外媒:中國推動亞太自貿區計劃)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gu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