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休斯敦9月8日電(記者 王歡)一種罕見的腸道病毒EV-D68導致的呼吸系統疾病,在美國中西部地區至少10個州蔓延,引起恐慌。上千名受感染兒童需要住院、甚至進入重症監護室治療。目前尚無疫苗和特效藥物,專家稱已報告病例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8日證實,已經有包括科羅拉多、北卡羅萊納、佐治亞、俄亥俄、愛荷華、伊利諾伊、密蘇里、堪薩斯、俄克拉荷馬和肯塔基等中西部地區的10個州,向疾控中心報告疫情,並請求幫助。
  目前已有上千青少年住院治療。該疾病最初癥狀與普通感冒類似,包括發燒、肌肉酸疼、打噴嚏、咳嗽和紅疹,隨後演變成嚴重的呼吸困難。幸運的是,目前尚無患者因此死亡。
  疾控中心對伊利諾伊州和密蘇里州堪薩斯城住院病童進行採樣測試,確認該病由一種罕見的腸道病毒EV-D68引起,意味著其存在區域爆發的可能。其他各州的樣本測試仍在進行中。
  堪薩斯市是這次傳染病的重災區,當地最大的兒童醫院已接收了475名兒童住院治療,最多時每天達30人,其中有60多個孩子在重症監護室搶救。
  兒童醫院傳染病科主任傑克遜(Mary Anne Jackson)說,這是該醫院重症監護病房碰到的最大規模危急病童住院,“我在兒科已經診治30年,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情況”。
  這次呼吸道疾病從8月15日開始出現,併在8月下旬達到頂峰。
  密蘇里州衛生局稱,目前還沒有EV-D68疫苗,也沒有具體的治療手段。
  科羅拉多州自8月中旬以來,已有900多名兒童因病毒感染的呼吸系統疾病住院治療,但是否由EV-D68病毒引起還有待檢測結果。
  EV-D68病毒雖然非常罕見,但也並非全新。它最早在上世紀60年代被髮現,當時只有不到100個病例。造成報告數量相對較少的另一個原因,是該病毒很難辨認。
  CDC病毒疾病處主任帕蘭施(Mark Pallansch)表示,就嚴重程度而言,已報告的病例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令人欣慰的是,這種病毒通常不會致命。”他說,“但我們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次有這麼多兒童被感染,疾控中心正在研究這種新情況。”
  衛生部門提醒公眾,經常洗手,不與他人擁抱接吻或共用餐具,註意隔離,使用消毒劑清潔傢具和門把手是預防感染的有效辦法。(完)  (原標題:罕見病毒蔓延美10州 上千兒童呼吸系統“中招”送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gu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