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豐西西、通訊員文燕媚報道:13日下午,第二屆廣州市慈善項目推介會新聞發佈會舉行。廣州市副市長、第二屆廣州市慈善項目推介會組委會主任貢兒珍出席發佈會。本次推介會共收到380個慈善項目申報,目標募集慈善項目資金3.5億元。
  發佈會上,藝人俞灝明作為本屆慈善項目推介會的形象代言人,現場宣讀了倡議書,呼籲社會各界為公益事業貢獻力量。
  第二屆推介會從今年3月啟動,4月完成項目徵集審核,5月至6月為項目推介階段,推介會將於6月23—24日在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項目比第一屆少78個
  據介紹,去年舉辦的首屆推介會共有458個慈善項目,對接項目資金達3.3481億元。本次推介會接收到的380個慈善項目中,市、區(縣級市)慈善會申報項目224個,占58.9%;公益性社會組織(包括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申報項目139個,占36.6%;各公募基金會申報項目10個,非營利性事業單位申報項目7個。
  按照項目屬性分類380個慈善項目中,扶老項目96個,助殘項目47個,濟困項目179個,救孤項目10個,其他類項目48個。這些大多是社區居民,特別是困難群眾、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最迫切、最需要的慈善項目。如今,所有項目都已通過廣州慈善網公開,並已製作成項目手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推介會的一個特點是非本土慈善組織的項目可獨立申報參加。記者獲悉,至今已有10個在廣東省登記的基金會、公益性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報名參展,其中有8個符合募捐資格的組織申報了17個慈善項目。
  16個項目不合格被拒絕
  組委會要求,各慈善項目申報單位必須對慈善項目捐贈款項設立專賬管理,專款專用。慈善項目推介期間,如有捐贈者對項目進行認捐,項目申報單位在收到認捐消息後,需在1天內,向廣州市慈善中心報告慈善項目認捐情況。募捐期限到期終止募捐後,應自終止募捐之日起45日內在廣州慈善網上公佈募捐的情況。廣州市慈監委將全程介入推介會項目募捐和實施監督。市民政局將對推介募捐活動中出現的違紀違規行為,按照有關法規依法處理。(投訴、舉辦電話:廣州市慈監委電話:020-83347173,廣州市民政局020-83178742)。
  記者獲悉,在全程介入的監督過程中,慈監委對募捐項目的募捐目的、金額、期限、財產使用計劃、工作成本列支、公益事業捐贈票據資格等近30項信息逐一進行審核,對沒有通過募捐許可或備案的項目,不發放募捐許可證或不予備案。經審核,共不予受理16件,主要因為其募捐目的不符合《廣州市募捐條例》規定的公益慈善性質、無公益事業捐贈票據領取資格等。
  掃描二維碼可在線募捐
  新聞發佈會上,首次公開了廣州慈典APP,社會公眾只要掃一掃二維碼,下載該APP,就可以方便快捷查詢廣州慈善組織和慈善項目詳細情況。該APP目前主要彙集參與第二屆推介會的慈善組織和慈善項目,具備在線查詢、捐贈、交流、導航和社交分享等功能。另外,廣州慈典也是一個募捐平臺,為公益慈善機構提供手機在線募捐手段,有需要的機構可以跟慈善中心聯繫,做好技術對接。
  豐西西、文燕媚  (原標題:380個慈善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gu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