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5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近日,伊朗石油公司宣佈中止與中國石油總公司簽署的一項總價高達25億美元的石油開采合同,引起國際輿論的普遍關註。伊朗方面宣佈取消與中石油油田開發協議的原因是中方公司拖延工期。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李建國介紹最新情況:
  2009年9月,中石油與伊朗簽約開發南阿扎德乾油田的合同,該油氣田為世界最大儲油區,探明儲量高達420億桶。根據合同,中石油應該每天在伊朗開采60萬桶原油,首期工程約定開采185口油田,但是伊方對工程進展的程度不滿意,指出中石油在合同簽署後動作遲緩,只開采了七口油井。今年2月,伊朗石油部長公開表示中石油不能再繼續拖延,伊方還發出了為期90天的最後通牒,敦促中石油加快落實合同約定工期。在看到沒有實質性推進後,伊方宣佈取消與中石油的油田開發合同。
  中石油和伊朗石油公司簽訂的是一種叫回購合同的服務條款,這也是伊朗和外國石油公司簽訂項目合同的統一格式。包括這次取消合同的項目在內,中國油氣在伊朗的工程幾乎都是這種合同模式。但在這種模式中,中國企業要先墊付所有的開發成本,在油田產油並且產量達到一定的規模後,伊朗方面會按照比例給中國企業售油分成作為還款和報酬。
  但在伊朗中國企業是沒有權利擁有油田的,並且如果產油量達不到設計要求,或者油價很低,那麼就可能完全沒有收益。伴隨著回購合同,伊朗方面還提出了一種叫做當地化的限制條件,當地化要求外國石油企業必須使用伊朗當地設備材料和服務占50%以上的工作量,但在西方對伊朗製裁的背景下,儘管很多國產的設備可以運到伊朗去,但是一些關鍵的地方還是需要西方的技術和設備。在內外環境都很嚴峻的情況下,中國石油公司把項目進行下去,虧本的可能性很大,於是靜觀其變就變成了一種理性選擇,起碼不至於投入太多之後血本無歸。
  另外,伊朗的鐵礦石進口到中國已經有近十五年的時間,目前伊朗成為了繼澳大利亞、巴西、南非之後第四大海外鐵礦石進口來源國。中國也成為伊朗最大的鐵礦石出口國。但是近來,中伊鐵礦石貿易卻陷入了困難的境地,鳳凰衛視記者李睿從德黑蘭發回報道:
  伊朗鐵礦石多為磁鐵礦,選出成品礦品位高且價格低廉,近年來陸續受到中國鋼廠的青睞,中國進口伊朗鐵礦石也在不斷增加。2013年達到2243萬噸,是2008年的四倍,中國也成為伊朗鐵礦石最大出口國。但受到西方金融製裁影響,雙方金融結算面臨著很多風險。
  "來這邊做鐵礦石,銀行業務是不可能去開展的,那隻能是說採取一些現金的方式,這樣就給買家造成了很大的風險。"
  隨著魯哈尼政府上臺,伊朗與西方在核問題上達成階段性協議,西方同意解除一部分製裁,這也給中伊鐵礦石供應商帶來了機遇和挑戰。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中東問題專家李紹先去年年底剛剛訪問過伊朗,在他看來,中國和伊朗在油氣田方面的合作長期以來其實一直都面臨著一個眾所周知的障礙,那就是西方對於伊朗的製裁:
  李紹先:伊朗是面臨著美國強大的製裁,這麼樣一種氛圍,實際上不止是中國的企業,所有和伊朗合作的企業,整個合作的情況都受到了巨大的障礙。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中石油的項目推進不可能順利,也不可能按照伊朗方面,或當初達成的進度。所以伊朗實際上一直在不斷的抱怨,但是我去年年底曾經訪問伊朗,據我瞭解,實際上雙方還是有很多共識的,因為製裁這個客觀的條件,中石油不可能按照進度、按照計劃,因為他受到方方面面的,包括金融包括推進項目所用的一些材料等客觀的制約。
  去年11月,圍繞伊核問題達成了日內瓦協議,這意味著伊朗面臨的製裁形勢出現了一定程度上的鬆動,但是,迄今為止,美國的製裁框架沒有任何實質上的改變。
  李紹先:這就是為什麼最近幾個月來,歐洲的西方的企業,包括大石油的公司什麼的,商務團集中去訪問伊朗,伊朗五星級賓館一度爆滿。但是訪問者多,簽署合同非常少,為什麼?就是因為整個製裁框架還沒有發生根本的改變。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伊朗方面當然急了,試圖在整個背景製裁有所鬆動的情況下,希望和他簽署合同,或者這些和他有關聯的這些國家,能夠積極推進他們已經簽署的項目。我個人認為,伊朗總體來講恐怕還是有壓力。
(原標題:伊朗取消和中石油油田開發合同 稱中方公司拖延工期)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gu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