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東省餐廚廢棄物管理辦法》4月1日起施行。我省將餐廚廢棄物管理納入餐飲企業等級評定條件,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餐廚廢棄物為原料生產加工食品,不得使用未經無害化處置的餐廚廢棄物喂養畜禽;不得利用廢棄食用油脂生產食用油。 記者楊芳
  餐廚廢棄物管理納入 餐飲企業等級評定條件
  根據《山東省餐廚廢棄物管理辦法》,在城市、縣城和有條件的鎮(鄉)、農村社區,我省將實行餐廚廢棄物分類投放、專業收集運輸、統一處置制度。設區的市、縣(市、區)人民政府應當建立健全餐廚廢棄物管理工作協調機制,將餐廚廢棄物管理納入政府和部門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
  我省鼓勵通過節約用餐、凈菜上市、改進食品加工工藝等方式,減少產生餐廚廢棄物。鼓勵和支持餐廚廢棄物收集運輸、處置等先進技術、工藝、設備的研究、推廣和應用。我省將餐廚廢棄物管理納入餐飲企業等級評定條件。
  未簽訂經營協議的單位和個人,不得從事餐廚廢棄物收集運輸、處置活動。餐廚廢棄物產生單位不得將餐廚廢棄物交由未簽訂經營協議的單位和個人收集運輸、處置。
  根據該辦法,環衛部門將制定餐廚廢棄物產生、收集運輸、處置聯單制度,建立餐廚廢棄物計量、監測和駐廠監督員制度,對餐廚廢棄物收集運輸、處置設施運行管理情況進行實時監督和定期考核評價,並向社會公佈。
  餐廚廢棄物不得 加工成食品
  具備條件的餐廚廢棄物產生單位,可以根據環境衛生專項規劃安裝分散式餐廚廢棄物處理設備,對餐廚廢棄物進行無害化、資源化處理;分離出的廢棄食用油脂應當交由餐廚廢棄物收集運輸企業收集運輸。
  餐廚廢棄物產生單位應按照國家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的有關規定繳納餐廚廢棄物處理費。餐廚廢棄物產生單位單獨收集的廢棄食用油脂,由餐廚廢棄物收集運輸企業按廢棄食用油脂品質和實際價值有償收購。
  餐廚廢棄物產生單位應將餐廚廢棄物放入專用收集容器,防止玻璃、廢紙、塑料及其他生活垃圾混入餐廚廢棄物;應按規定建設隔油池或安裝油水分離器等設施;執行餐廚廢棄物產生台賬和產生、收集運輸、處置聯單制度;定期向環境衛生主管部門報告餐廚廢棄物的產生數量和去向;不得將餐廚廢棄物與其他垃圾混倒或排入排水管道、河道、公共廁所、公共場所等處。
  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餐廚廢棄物為原料生產加工食品; 未經無害化處置的餐廚廢棄物嚴禁喂養畜禽; 嚴禁利用廢棄食用油脂生產食用油。  (原標題:餐廚廢棄物將統一處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gu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