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1月7日,王元均(右)與林聖賢老師在一起。 董會峰 攝不愧辦公室出租是師徒,王元均(右)與林聖賢的手勢都一樣。 董會峰 攝
  中新網預防癌症心得臺北1月8日電 題:專訪臺灣圍棋“三冠王”王元均
  本網駐台記者董會峰蒸烤箱葉小剛
  “95後”王元均2013年大爆發,奪得臺灣“海峰杯”、“棋王戰”、負債整合“十段賽”三項冠軍,冠軍獎金達210萬元(新臺幣,下同),加上其它賽事所得,年度收穫369萬元。
  據統計,201西裝3年,王元均在各項比賽中取得68勝20負的佳績。其勝率、勝局數、總獎金,均在臺灣棋手中排列第一。
  1月7日,本網駐台記者在臺北專訪王元均和他的恩師林聖賢八段,探尋王元均的圍棋之路,與大陸新科世界冠軍羋昱廷的“師生緣”,以及王元均的“下一步”。
  王元均生於1996年3月14日,6歲在媽媽引導下開始接觸圍棋,不久拜林聖賢為師。“元均不是天才型棋手,剛開始並不冒尖。他打上職業初段時,已經12歲,年齡在臺灣也不是最小的。”林聖賢這樣評價弟子。
  2009年底,王元均闖入第1屆臺灣思源杯職業圍棋賽決賽,但負於廖冠泓,獲得亞軍。2010年5月,在第3屆張栩杯G13冠軍決賽中,王元均執黑中盤戰勝陳詩淵,獲得職業生涯首個冠軍及5萬元獎金。
  2009年起,王元均保持一年升一段的節奏,至2012年晉升為職業五段。其間也有戰勝臺灣頂尖棋士、殺入第七屆應氏杯本賽的戰績,但多與冠軍緣慳一面,數次“摘銀”。
  進入2013年,王元均才取得突破,先後奪得臺灣三個重量級賽事冠軍,併在外戰中有不俗表現。他升為七段,與年內獲得5個冠軍(其中3個分量較重)的蕭正浩八段,成為臺灣棋壇新的“雙子星座”。
  對於有媒體稱其為當今“臺灣第一人”,王元均低調以對。林聖賢老師則說,“第一人”還言之太早,臺灣還有曾奪得LG杯世界冠軍的周俊勛九段,曾同時集六冠於一身、總獎金連續兩年高居第一的陳詩淵九段等人,世代交替或需更長一段時間。
  王元均之所以“崛起”,有其對圍棋的熱愛、厚積薄發、運氣等因素,但林聖賢和現任臺灣棋院秘書長、王元均的媽媽盧怡靜都認為,王元均的成功,最根本的還是他的勤奮,同時借助了互聯網及大陸棋手的友情支持。
  近年來,王元均下網棋很“瘋”,持續時間之長、盤數之多,在臺灣眾棋手中堪稱第一。王元均透露,如沒有特別情況,他幾乎每天都要上網,最多時一天下9盤。即便如今三冠等身,他還是保持了這一習慣。
  臺灣棋手素有“向東看”、赴日本的傳統,數十年來出現林海峰、王立誠、王銘琬、張栩、謝依旻等名將,到大陸學棋、發展的並不多。周俊勛是“向西看”的代表性人物,如今王元均也算一位。
  有報道指,王元均是大陸棋手羋昱廷的學生。記者就此求證,王元均未否認。他說,數年前,經過媽媽和大陸熱心人士牽線,他與羋昱廷通過弈城圍棋網下棋,下了很多盤快棋,也有幾盤慢棋。令王元均收穫很大的是,同齡的羋昱廷不但跟他下網棋,還耐心復盤,並把慢棋的一些精解毫無保留地發過來。
  盧怡靜女士也說,雖然沒有當面拜師,但小羋的幫助確實大大提高了元均的技戰術水平,稱小羋為老師並不為過。
  跟以前相比,王元均的棋風有所變化。他自己認為佈局好了些,林聖賢則表示,王元均下棋,均衡感增強了,特別是在接觸戰中,以獲利、取勝為考量,不再“咬定青山不放鬆”、一門心思要吃對手的棋。
  目前,王元均在臺北麗山高中讀高三,最大的難題還是下棋與求學的關係。盧怡靜說,元均第一位的還是下好圍棋比賽,同時儘量顧好學業。2014年,元均將參加“學測”、“指考”,爭取考好,進入臺灣或大陸一所大學是未來的選項。
  榮譽和贊賞紛至沓來,王元均仍然穿著他最愛穿的那件白色襯衣,平靜待之。他表示,棋道漫漫、藝無止境,他的下一個目標是世界賽事,希望能有好的發揮。(完)  (原標題:專訪臺灣圍棋“三冠王”王元均:下一個目標世界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gu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