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理縣11室內設計月26日電 (肖笛)26日,四川阿壩州理縣舉辦“2013年理縣若木紐節暨藏羌鍋莊大賽”。
  據瞭解,“若木紐節”是四川阿壩州理縣米亞羅地褐藻醣膠區嘉絨藏族“慶豐收”的傳統盛會,“若木紐”意為“打平夥慶豐收”,一年兩次,一次是農曆五月的“仁古若木紐”,又稱看花節,一次是農曆九月或十月的“黨日若木紐”。其規模可大可小,可各寨單獨舉行,或聯合舉行。會期三至五日,屆時寨民們都要燒煙煙敬山神,同時還要舉行賽馬、跳鍋莊、賞花等活動。
  來自理縣樸頭、古爾溝、夾壁、米亞羅兩鄉兩鎮的嘉絨藏族民系統家具眾是本屆若木紐節的主角兒,慶祝活動上,身著理縣嘉絨藏族特色服飾的民眾,跳起歡樂地藏羌鍋莊。除此之外,活動中還有精彩的藏戲神舞表演、藏式咂酒開壇儀式、嘉絨地區農耕文化展示、嘉絨婚俗展演、原生態鍋莊等獨具特色、原汁原味的節目,讓游客能夠領略到博大精深的嘉絨藏族文化。
  據悉,作為中國·四川·2013年米亞羅紅葉溫泉節7+2系列活動的子活動,此次活動以節慶為平臺,充分展示嘉絨藏族文化魅力和米亞羅債務整合風情小鎮美景,全面反映藏族人民幸福和諧安康的美好生活,謳歌黨的富民政策、抒發各族群眾感恩奮進的情懷,展現理縣全縣各族人民團結和諧的精神風貌和社會風氣,以米亞羅紅葉為品牌,帶動旅游產業的發展振興。(完)  (原標題:四川阿壩理縣藏族民眾喜迎“若木紐節”慶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gu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